星期二, 9月 24, 2013

半澤,上班族的逆襲


結束了?結局是這樣嗎? 這樣就結束了? 
半澤直樹的結局真的得要花點時間才能夠接受,它就這樣結束了,留下了好多的問題在腦海裡,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這應該是導演和編劇精心安排,想要留給觀眾去思考去回應的,而且這個安排不如期望,但符合現實~


「衝撞」和「鬥爭」

半澤反應了日本社會的現實面 - 上尊下卑的階級觀念、金錢、權力等等這些元素,而這些元素所造就的是一種幾乎無法撼動的現實,所以大多數人選擇「妥協」,揣摩上意、虛應故事。這也成為一種文化和組織同儕的壓力,這樣的社會和文化所帶來的是「悶」、「無奈」,,因為組織永遠是對的,長官也永遠正確,大多數生活在其中的人就這樣消耗掉他們「夢想」和「熱情」,還有最精華的青春歲月。

半澤跟大多數人都不一樣,因為要為父親「復仇」的渴望,他的選擇是「衝撞」和「鬥爭」,「衝撞」和「鬥爭」貫穿了整齣戲,讓這齣戲這麼精采。加上半澤對朋友與人的情誼和關愛,讓更多觀眾可以認同他,進而和半澤一起經歷劇中這個鬥爭的過程。
這個沒有停止的「鬥爭」不斷的把壓力堆到觀眾的肩上,這感受不是太舒服,但也透過半澤的鬥爭和衝撞給了感同身受的觀眾一個現實無奈的情緒出口。

「你要如何演現實這齣戲」
這齣戲的終局不是個句點,反而留下一堆要觀眾自省的問號!
你說行長有智慧道行高也行,你說他是老狐狸也是,但這或許就是現實,如半澤夫人跟他說的『勇於做個盡責的銀行員,就不要怕被降級外放』~這是夫人有智慧的地方,明白這個鬥爭相對一定會有代價和風險。半澤被降級外放就是現實,但是半澤的選擇呢?終局沒有交代!那我們自己的現實呢? 繼續「無奈」、「妥協」抱怨著過20年,然後就一輩子了! 好可怕~
還是有其他選擇呢?「夢想」、「熱情」呢?我要繼續追求嗎? 我有辦法為了夢想,選擇繼續奮鬥或是衝撞嗎?導演留給觀眾的問題,還真的是個困難的問題~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威廉亨利 


沒有留言: